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应邀来公司讲学

发布者:姚春平发布时间:2024-03-18

(通讯员 范雯)20243161900,复旦大学特聘教授、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凤才应邀来公司讲学。讲座题目为“历史与救赎——本雅明历史哲学的神学意蕴与革命潜能”。本次讲座由7003全讯白菜颜岩教授主持,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。

讲座伊始,王凤才教授简单介绍了本雅明对历史哲学的思考,指出其历史哲学不仅关涉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主义的关系,而且关涉历史唯物主义与弥赛亚主义的关系。接着他详细分析了本雅明对历史的新阐释,认为其核心观点在于:反对历史主义的进步史观,主张历史是断裂的;否认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件,强调历史是当下建构的;拒斥历史是连续的进步过程,强调历史是废墟的堆积;反对自然而然地看待历史,认为历史是弥赛亚救赎的。在讲座结尾,王凤才教授批判性地总结了本雅明的历史哲学,强调其虽然弥漫着浓郁的悲观主义气息和神秘主义色彩,但这种带有浓厚神学意蕴的历史哲学仍然具有积极意义,即张扬了被历史主义所忽视的历史的另一面,凸显了被牺牲者的历史,从而具有了为被统治者、被压迫者、被边缘化的人呐喊的革命潜能。

在王凤才教授近两个小时的讲授中,在场师生仔细聆听,积极思考,深受启发。在自由提问环节,同学们踊跃地提出问题,王凤才教授逐一耐心解答。最后,颜岩教授对王凤才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,并进行归纳与总结。他指出,历史是复杂的,充满着偶然性与可能性,建议同学们不要固守某种僵化的观点,要通过大量阅读原著建立自己对社会历史现象的理解。至此,本次讲座圆满结束。


科学研究

    最新更新
    最热文章